Skip to main content

OxfordX: (Chinese) 关于记者言论自由和安全的国际标准

博纳维罗人权研究所和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UNESCO)很高兴地宣布将联合 举办第二次全球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内容是区域和国际言论自由标准,包 括媒体自由、获取公共信息、记者安全以及数字世界带来的挑战。

(Chinese) 关于记者言论自由和安全的国际标准
7 weeks
1–2 hours per week
Instructor-paced
Instructor-led on a course schedule
This course is archived

About this course

Skip About this course

该 MOOC 将在 2023 年 5 月 29 日至 6 月 30 日期间进行,包括一系列每周 5 次的在线模块。它将以联合 国六种官方语言,即阿拉伯文、中文、英文、法文、俄文和西班牙文以及葡萄牙文授 课,并将免费向所有司法系统的司法人员(如司法部门、公共部委、公设辩护人、选 举法院、人权监察员、司法法务人员)以及世界各地的记者、学者和其他专业人士开 放。该课程将借鉴教科文组织为法官和司法人员提供的关于言论自由标准的工具包和 其他材料,它将建立在 2021 年以英语授课的博纳维罗研究所-教科文组织言论自由 MOOC 的成功基础上,以及教科文组织以前组织的侧重于拉丁美洲和非洲的类似 MOOC 课 程。

MOOC 的五个模块由学术界人士召集,并辅以著名演讲嘉宾的见解和经验。每个模块都介绍和 讨论一个与国际和地区保护言论自由有关的话题。每个模块都有可获得的背景材料、理解性测 验和在我们的 EdX - Edge 平台上进一步讨论的论坛,以及预先录制的网络研讨会。

该课程将于 2023 年 5 月 29 日推出,并将在 5 周内交付,直到 2023 年 6 月 30 日。从 2023 年 5 月 29 日起,每周将有一个模块在 EdX 上发布,参与者可以在 2023 年 7 月 14 日之前的任何时候灵活地完成课程。我们估计,完成该课程的时间承诺在每周 2 小时以下,因此它适合于任何全职工作的人。

资格证书:成功完成七种语言版本课程的学员将获得一份结业证书。

Course created with support from

Bonavero Institute of Human RightsUNESCO

At a glance

  • Institution: OxfordX
  • Subject: Law
  • Level: Intermediate
  • Prerequisites:
    None
  • Language: 中文
  • Video Transcript: 中文

What you'll learn

Skip What you'll learn

这五个模块将包括:

模块 1:言论自由的一般原则和范围(网络研讨会由牛津大学法学院 Sandra Fredman 教授召集)

模块 1 阐述了支撑言论自由权的国际法律框架,特别是《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ICCPR),并概述了重要的区域保护制度学说中的权利的一般范围。

模块 2: 权利限制(网络研讨会由牛津大学法学院 Nazila Ghanea 教授召集;联合国 宗教或信仰自由问题特别报告员)

模块 2 探讨了国际和区域保护制度中规定的对表达自由权的合法限制,以及法院的学说。 模块 3:获取信息(网络研讨会由牛津大学法律系 Liz Fisher 教授召集)

模块 3 阐述了有关信息获取权的法律框架,特别强调了其在确保民主政治进程和可持续发展方 面的重要作用。

模块 4:记者的安全(网络研讨会由牛津大学路透社新闻研究所高级研究助理 Meera Selva 召集)

模块 4 研究了记者的安全和有罪不罚的问题,强调了许多记者面临的人身风险,包括女记者面 临的特殊威胁。

模块 5:数字化(网络研讨会由 Bonavero 研究所所长 Kate O'Regan 教授和剑桥大学 法学院的 Stefan Theil 博士召集)

模块 5 探讨了当代对言论自由的挑战,特别是通过在网上行使权利而产生的挑战,以及现有的 法律框架如何在网上应用。

该 MOOC 将涵盖:

  1. 言论自由的一般原则和范围

  2. 权利的限制

  3. 获取信 息权利的法律保护

  4. 记者的安全和有罪不罚问题

  5. 当代对言论和信息自由 的数字挑战,包括那些通过国家和私人在线监管产生的挑战。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Skip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有问题吗?如果你需要关于课程的进一步信息,请联系 Christos Kypraios 博士(Bonavero- UNESCO MOOC 项目协调员)christos.kypraios@law.ox.ac.uk 。

Interested in this course for your business or team?

Train your employees in the most in-demand topics, with edX For Business.